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亚洲通

市住建局:“四聚焦、四强化”推进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走深走实

  • 发布日期: 2024-03-29
  • 来源:
  • 访问量:1


“请各位家长朋友们协助小朋友将树苗放到坑里,扶正树苗后,用铁铲回土……”在市住建局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实践指导下,家长与孩子们一起扶树正苗、挥锹铲土、填坑夯苗、提桶浇水……近日,市住建局在通湖大道、古黄河水景公园等公园绿地组织开展义务植树亲子活动,号召市民群众以实际行动植绿、爱绿、护绿,共同守护生态家园。植树活动不仅是一次义务植树行动,更是地方性法规《宿迁市绿地保护条例》“三进三入”的生动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宿迁市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实施细则》,市住建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普法方式,夯实普法阵地,以“四聚焦、四强化”为抓手,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走深走实。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

对照年度任务分解要求,围绕《宿迁市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实施细则》宣传普及、贯彻实施、监督反馈等方面,细化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纳入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围绕有计划、有载体、有专班、有制度、有成效的“五有”标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宿迁市城市绿地保护条例》《宿迁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宿迁市城市管线管理条例》《宿迁市海绵城市条例》等地方立法的“后半篇文章”,真正让地方性法规从“纸面”落到“地面”、走进社会生活。




聚焦法治素养,强化理论武装

围绕建设绿色智慧韧性高品质可爱城市目标定位,全力抓好住建领域地方性法规学习教育。市住建局将地方性法规学习纳入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范围,制定《宿迁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地方性法规应知应会知识读本》,进一步增强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编写《宿迁市住建局领导干部及新录用人员地方性法规题库》,要求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和新进人员必须学习地方性法规相关知识;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知识测试,以考评激励促进能力提升,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意识。




聚焦规范执法,强化法规适用

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市住建局将贯彻落实地方性法规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对全市地方性法规规章涉及住建领域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市地方性法规及规章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对5部地方性法规中18项行政处罚权力事项的裁量基准进行明确,进一步规范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近2年来,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认真执行地方性法规,依据地方性法规作出行政处罚案件92件,全面履行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根据《宿迁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制定出台《宿迁市住宅物业公共收益指导意见》,规范住宅物业公共收益管理,维护住宅小区业主合法权益。出台住宅小区秩序维护管理、保洁服务、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导则,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质量,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广大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氛围营造,强化普法实效

开展“公园绿地亮屏”行动。依托古黄河水景公园、雪枫公园、运河湾公园等公园绿地户外LED屏,集中展播地方性法规宣传海报和视频,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开展“宣传阵地建设”行动。加快推动法治宣传牌、宣传栏建设,在古黄河公园沿线新增法治宣传牌10块,向市民群众普及城市绿地保护、海绵城市建设、住宅物业管理、城市管线安全等住建领域地方性法规知识,增强市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开展“地方性法规进校园进社区”行动。组织工作人员走进宿迁学院和结对社区,累计开展普法宣传12场次,设置阅览台、宣传栏3处,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发放帆布手袋等宣传品500余份、法律法规宣传折页和地方性法规读本5000余册,接受咨询350余人次,推动地方性法规走进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